• slider image 910
  • slider image 720
  • slider image 762
:::
陳宗裕 - 教師會 | 2014-10-23 | 點閱數: 979

總綱不應列入公開授課條文之攻防報告。敬請密切注意!

 
   總綱不應列入公開授課條文之攻防報告。敬請密切注意!
   
    教育部十二年國教課程審議會日前因本土語言及高中國文、數學等科目學分數爭議,爭執已久,卻突然於 103 年 10 月 5 日大會發動決議程序,一直開會至晚上十點半,這其中也強行表決通過了以下文字:          
一、『校長暨每位教師每學年應在學校或社群整體規劃下,至少公開授課一次,並進行專業回饋。』
二、『學校應定期邀請家長參與教師公開授課或其他課程教學相關活動』
 
對於這件事,本會過去透過以下方式多次表達反對:
一、本會派出委員直接在各分組委員會強力反對,也在體育等分組成功擋下,可是到由部長主持的課程審議會第 1 次大會卻因為人數寡不敵眾而通過。其中的文字雖已由本會努力遊說修改文字,將其影響降低,但就是因為本會代表委員數只佔全體 45 人的 4 人,加以社會氛圍不利公開論述,教育部發動表決,確實擋不下來,無法將該條文刪除。
二、本會早已同步行文教育部表達在課綱放這個文字不符合課綱法制,要求刪除相關文字,教育部也表達認同,但教育部回覆因為課綱討論是委員會制度,所以僅轉知各委員了解本會立場。也就是教育部明知不符合法治體例,但是就是不阻止。 
           
本會對於公開授課之立場如下:
一、堅決反對在課綱中納入這些應該另以法令或團約訂定之事,反對教育部在課綱中夾帶非關課綱之內容。
二、堅持教師專業發展的目標,不強迫教師的原則,反對樣板制式化,全面強迫將造成學校的災難,造成校園困擾,公開授課的目的、方式以及結果的運用,均不明確,反而影響目前採志願性多元的教師專業發展的進行。
 
確認課綱文字的決戰時間點:十月二十七日的教育部課程審議會第 2 次審議大會。在此之前本會仍將努力當面告知部、次長不宜在課綱中夾帶公開授課,甚至不排除二十七日發動 抗爭,敬請密切注意。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敬啟 103.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