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資源班班級網站資源班班級網站

認識眼睛黃斑部病變

何謂視網膜黃斑部?        新興國小資源班節錄整理

視覺系統是指眼睛的視網膜連接到視神經至大腦視覺中樞。

黃斑部是正對著瞳孔的視網膜構造,直徑約5.5毫米,只比瞳孔稍大,如果我們直視前方,視角20度內都是由黃斑部所負責。

組織學上,高感度的視覺細胞密集分佈在黃斑部,所以雖然它只佔視網膜面積的2%,但是它所接收的影像訊息傳達到腦部,視覺中樞卻用超過一半數量的腦細胞來分析這重要的訊息。

所以說視網膜構成我們的視力,而黃斑部不僅是視網膜的地理中心,也是視網膜的視覺中樞。黃斑部有病變,視力一定受影響,甚至失明。

何謂黃斑部病變?

眼睛需要藉由光線的幫忙,才能看清楚東西,而黃斑部又正對著瞳孔,是看東西最主要的視網膜構造,日子一久黃斑部當然容易受到光線的傷害。這樣的慢性傷害對於眼球較老化的老人家或眼球較退化的高度近視患者,自然容易產生黃斑部病變。

黃斑部病變初期,患者可能只覺得暗暗的,有點像是閱讀困難的老花眼,漸漸的視野中央灰灰黑黑的看不清楚有點像是白內障,當病變形成新生血管時,影像就會扭曲變形,直線看成波浪狀,等到新生血管造成出血或滲出物,那一塊暗的影像馬上就變成黑黑的一大團,可說是「想看什麼就看不到什麼」,只能用眼角餘光去看景物,有點像是在看日全蝕,最後輕者喪失閱讀能力,重者失明。

搜尋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