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910
  • slider image 720
  • slider image 762
:::
訪客 - 學務處 | 2012-12-25 | 點閱數: 996

說明:

一、依據教育部 101 年 12 月 22 日臺體(二)字第 1010241963 號函辦理。

 

二、每年 11 月到次年 3 月期間,是諾羅病毒等病毒性腸胃炎之主要流行季節。依據衛生署傳染病疫情監視資料顯示,近期全國急診與門診腹瀉就診病例百分比均呈上升趨勢。腹瀉群聚事件以諾羅病毒最為常見,主要發生於學校、護理之家及醫院等場所。

 

三、自今(101)年 9 月迄今共通報 59 起腹瀉群聚事件,其中檢出 44 起病毒感染群聚( 43 起諾羅病毒感染、 1 起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混合感染), 17 起發生於校園(9起幼兒園、 6 起國小、國中及高中各 1 起),顯見學校是腹瀉群聚事件的主要發生地點之ㄧ,尤其是幼兒園與國小。

 

四、校園諾羅病毒群聚事件與飲食暴露關係密切,尤其學生食用受諾羅病毒污染的團膳而集體發病的案件較為常見。請幼兒園務必加強校園食品安全管理,派員監督中央餐廚供應之食材來源、環境衛生與食品調理過程符合相關衛生規範與條件。

 

五、諾羅病毒等腸胃道感染疾病可透過糞口途徑傳播,請各幼兒園務必向家長及全園幼兒加強宣導「不生食、不生飲及養成勤洗手的良好個人衛生等衛生教育」,可降低病原傳播風險。園所若有疑似腹瀉群聚事件發生,應儘速通報轄區衛生機關,並採行感染管制與消毒措施,避免疫情持續擴大。

 

六、諾羅病毒對於消毒藥品具有較高的抵抗力,病患的糞便或嘔吐物應依衛生署提供「校園環境消毒與嘔吐物及排泄物消毒處理方式及注意事項」(如附件),使用較高濃度的漂白水消毒處理,以去除其傳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