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2學年度 二年十班- 開心寶寶班112學年度 二年十班- 開心寶寶班

我們用什麼樣的態度對待他人,孩子長大後就用同樣的態度對待我們

轉載FB:神老師&神媽咪

 

上次跟一個爸爸聊孩子學習的問題,爸爸說,「我這孩子就遺傳到他媽,才會這樣鈍鈍的,你知道的,她是外籍的....」

聽那爸爸的口氣,我可以理解孩子為什麼對媽媽的評價如此低下,爸爸對媽媽的方式,絕對會影響孩子對媽媽的態度。

幾年前,在課堂上跟學生們討論外籍勞工的議題,有一個孩子立刻舉起手來說,「老師,我家也有外傭...」我說,「真的呀?」孩子說:「就是我媽啊~」惹得全班哄堂大笑,他也笑得好開心。我當場制止全班的嘻笑。

還有孩子當著全班的面說,「我媽很土耶~~她超白癡的,我的功課她都看不懂....」

這樣的話從孩子的嘴巴裡說出來,真是令人難過,只要是這種對話出現,我毫不客氣,立刻制止,一定找來談話,好好地跟孩子談談媽媽為了這個家庭離鄉背井的辛苦。

我把孩子叫到身邊,「老師這樣當眾罵你,你覺得舒服嗎?那你當著全班同學的面這樣說你媽媽,你媽媽會不會難過?同學又會怎樣看你媽媽呢?你媽媽離鄉背井來這個陌生的地方,你讀的東西她從來沒讀過,把你放到越南去,你也看得懂越南的書嗎?」你明明很清楚,媽媽雖然看不懂你的功課,但是她對你的照顧是無微不至的。

有些孩子在同學的面前,喜歡貶抑自己的家人,好像這樣是很勇敢的,是不怕父母的....或者爸爸和家人就是這樣對待他的媽媽,在家裡媽媽的地位低下,孩子在家對待媽媽就是這樣的態度,沒有人制止他、教育他。

我也遇過一個家庭的爸爸總是對著孩子、當著大家的面怒斥媽媽,「你白癡喔!!」「你在幹什麼?」「你走開!!!」孩子當然有樣學樣,跟媽媽講話的態度就是這樣,做什麼都被嫌棄。那爸爸覺得自己在大家面前訓斥老婆很威風,看得出來他就是故意當眾給老婆難堪,事實上我看不起這樣的人,在別人的面前羞辱自己的老婆,算什麼男人?無法改變他們的互動和習慣,也不想讓我的孩子常常看到這樣的場景,所以我們再也不一起出遊。

一個孩子從小對父母沒有敬意,如何從父母身上習得正確的觀念和習慣?我們都尊重孩子的想法和感受,但是有沒有讓孩子也在意我們的感受?在我們事事尊重他們的時候,有沒有讓他們學會尊重別人?

習慣一定會成自然,從小頂嘴習慣,大人的勸誡都聽不進去,孩子小的時候我們可能可以忍受,但是等到孩子長大忤逆自己時,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教育孩子尊重別人前,我們就該有好的示範,我們用什麼樣的態度對待他人,孩子長大後就用同樣的態度對待我們,我們的言行舉止都看在孩子的眼裡。

本站管理員

搜尋

Dr.eye 英漢字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