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2學年度 二年十班- 開心寶寶班112學年度 二年十班- 開心寶寶班

有時候不是他們不願意努力,而是身上背著好多好多沉重的負擔。

轉載FB:神老師&神媽咪

 

很多年前帶了一個轉學生,在他讀了半年多再轉走之前,我幾乎沒有聽過他的聲音。

他常常遲到,我每天去他樓下按電鈴叫他起床,孩子算乖,起床後就會跟哥哥一起乖乖地來上學。

我很想了解一下他的家庭,問什麼都只是搖頭點頭,所以跟著他回家一趟,進到他的家裡眼淚真的快要掉下來,已經搬進那房子幾個月,可是家徒四壁,房子空空如也。

因為沒有衣櫥,兩間房間的其中一張大床上,堆滿了衣服,我問他:「誰洗衣服?有洗衣服嗎?」他說本來是他負責洗衣服,可是沒有洗衣精了他沒辦法洗,他們就是把髒衣服丟在衣服堆上,從下面抽衣服出來穿....

走到廚房,桌上、地上到處都是垃圾,好多泡麵碗就丟在客廳桌上,水槽旁有一個很髒的電鍋,裡面放著之前蒸過的飯菜,全都焦黃發臭...

他說另一個雙人床,他和爸爸還有哥哥晚上一起睡覺,爸爸打零工每天很早就要出門,晚上很晚才回來,他們兩個國小的孩子就是沒有大人的照顧下,自己起床、去上學、準備晚餐、自己長大...有時候回家會發現爸爸有留一些錢給他們買晚餐,有時爸爸可能忘記了,他們就沒吃或是泡麵吃。問他幾天沒看過爸爸?他說:「忘記了,爸爸應該都有回來,只是深夜回來很早就又出門了。」

我教他們吃完的東西要用垃圾袋裝起來,晚上垃圾車來就該清掉;電鍋的插頭沒有用的時候就得拔掉,不能讓它一直空燒;我問他們願不願意包營養午餐回家當晚餐?回家後可以用電鍋蒸一下,就不用擔心晚上餓肚子。隔天拿了洗衣精給孩子,要他如果用完了再告訴我,我會去買給他。

他的個性溫和從來不跟別人起衝突,應該說跟同學沒有什麼交集。為了讓他融入同學之中,我硬是要他參加球隊,果然在球隊成了主將,出賽名單都有他的名字,我和教練用球隊當誘因,鼓勵他要準時到學校練球慢慢的他跟同學們熟了起來,下課時跟男生們玩得很開心。

在學校真的看不出來他的生活這麼辛苦,表情冷漠又寡言,因為他的衣服髒污、頻繁遲到,才讓我踏進他的家裡發現他和哥哥真的很需要幫忙。大概是早就習慣這樣的生活環境,他不懂得求救,可能也不知道這樣該求救。

我們才通報高風險家庭,社工剛開案準備進入家庭去協助,他們就又搬家轉學了,這不知道是他們國小讀的第幾個學校,跟著打零工的爸爸到處流浪,哪裡有工作就哪裡去,我才知道他的沉默和冷漠,是讓自己活下去的方法,如果很快就要離開同學,又何必付出感情?

對物質貧乏、環境極差、頻繁更換住處和學校....早已習以為常。

現在想起來,他應該沒有吃早餐,學校的營養午餐應該是他最豐盛的一餐。那時我很年輕,沒有太多的資源和經驗能夠幫助那孩子,學校大部分的補助都需要證明文件,常常申請就得等上幾個月,像這樣連在家裡都看不到大人,沒能拿到證明卻又家貧的孩子,真的讓老師不知該如何幫助他。

在那個一個班有35個孩子的年代,如果當時我的敏銳度高一點,如果我有仔細觀察他的表情和衣著,是不是可以給他多一點的幫助和關愛?

看到報導者的一系列報導,想起我已經記不起名字的孩子....影片中的孩子說了一段話讓我很難過,那孩子說:「老師看不起我,要其他孩子不要跟我靠近....」如果光憑外表髒污和成績低落去評判一個孩子,覺得他冷漠孤傲的表情是叛逆,就去批判那孩子不努力、不上進、不愛乾淨...我們就會漏掉孩子微弱的求救訊號。

有時候不是他們不願意努力,而是身上背著好多好多沉重的負擔。他除了面對自己極度缺乏的家庭環境外,還得對抗不友善的校園環境、人際關係的傷害、還有不被了解心裡滿滿的苦。如果我們都能努力hold住那些還能夠在學校的辛苦孩子,會不會有更多的孩子可以靠教育翻轉人生?

感謝有媒體願意深入去探討這樣的議題,讓更多人看到這些孩子的無助,讓我們都對身邊這樣的孩子多一點的關懷,也給為這些孩子努力的所有人一些掌聲和力量。

報導者 The Reporter
【活下去,都是一場搏鬥】http://bit.ly/2zrLAA8
相關影片:
廢墟裡的少年-少年土豆噴農藥的故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6hIhWGyVnE
廢墟裡的少年-雲彩少年學園的畢業典禮: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LqIFauEWzw

本站管理員

搜尋

Dr.eye 英漢字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