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2學年度 二年十班- 開心寶寶班112學年度 二年十班- 開心寶寶班

要融化一座冰山,得用很多時間陪伴,用關懷和愛,慢慢靠近,慢慢加溫。

轉載FB:神老師&神媽咪

 

很多年前遇到一個單親又隔代教養的孩子,平時都還算乖巧,安靜幾乎沒有聲音。有陣子突然頻繁的缺交作業,我開始盯著她,只要缺交就要她補交,問問她沒有交的原因,但是那陣子幾乎每天都有作業缺交、遲交,尤其是科任課的作業都是空白,幾次以後我有點生氣。

我把她找來問清楚原因,原來是迷上了一個遊戲,每天晚上都在玩手機玩到深夜,我把她念一頓,「怎麼可以為了玩手機而耽誤功課?想玩也該先把作業完成、迷上遊戲弄到作業沒交、成績一落千丈!真是不應該!!」

她張著大眼睛默默的站在我面前讓我念,我沒有太刁難她,提醒她回到家要先完成作業,把該做的事情做完,才能做想做的事。

隔天她的聯絡簿上寫著,「我昨天被罵了,我會把這件事記一輩子!!」

我看到時嚇一跳,一直回想前一天罵她的時候我說了什麼?還好沒有用太重的措辭。我把她找來,問她:「昨天老師罵你你很生氣嗎?」她說沒有。我說,「可是你日記寫著你會記一輩子,是記得自己沒有把該做的事完成被提醒,還是被老師罵的這件事呢?」

「我是你的老師,如果你該做的事情沒有完成,你學得會的課業耽誤了,你應該要做的習題沒有寫沒有交,我都沒有發現或沒有提醒你,我有沒有盡到責任呢?老師盡力的在把自己的工作做好,關心你提醒你,可是你看到的是什麼呢?」

平時就寡言的她低頭不說話,我溫柔的問她,「除了看到老師罵你,你有沒有記住該負起自己的責任呢?看到你寫會記一輩子,老師有點擔心,是不是你覺得我不該管你?」

事後那孩子作業都按時交了,但是總是跟我保持距離,看我的眼神保持警戒,我想她還是那次很在意那次的責罵。

跟孩子的關係不好,所有真心的關心和提醒,都會變成惡意的找麻煩。

我開始想辦法跟她建立關係,該提醒的一樣提醒,班上有事的時候詢問她想不想幫忙?我需要人手的時候問她要不要一起來?在她跟同學相處有些狀況時,主動去關心她,問她需不需要幫忙?在她作業寫錯時,找她來教她、冬天天氣冷的時候注意她有沒有穿暖,拉拉她的手,問她會不會冷?用盡各種拉近距離的方法來跟她互動。

這個沒有媽媽在身邊的孩子,敏感又敵意,得花很多心思才能卸除她的防備,努力了好一陣子,後來看到她三不五時會在我身邊繞,詢問有沒有事情可以幫忙、主動拿作業來問我怎麼寫,我知道她已經接納我的關心。

會造成一座高聳的冰山,有很多讓人心疼的因素;要融化一座冰山,得用很多時間陪伴,用關懷和愛,慢慢靠近,慢慢加溫。

本站管理員

搜尋

Dr.eye 英漢字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