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2學年度 二年十班- 開心寶寶班112學年度 二年十班- 開心寶寶班

不要輕忽我們每個人的影響力

轉載FB:神老師&神媽咪

 

那孩子轉來的時候,因為沒有碰過這樣的孩子,大家如臨大敵,果然在第一周每天都有狀況,導師、輔導老師、專輔老師、學務主任...整個團隊神經緊繃,一直在想辦法處理突發狀況。

輔導老師緊急請諮商心理師到學校來,孩子和媽媽都需要很強大的力量支持,專輔幾乎是亦步亦趨的跟著心理師,那個禮拜我隨時都看到兩位老師在諮商室外徘徊;導師想盡辦法讓孩子穩定,告訴孩子:「你可以生氣,但是不可以動手!」帶孩子學習管理情緒的方法,原本班上就有幾個不穩定的孩子,一受到刺激,整個班開始躁動,導師花了很多時間單獨的、團體的安撫每個孩子。

導師讓那孩子參加球隊,發洩精力發洩情緒,剛開始在球隊有些衝突,我們班上球隊的孩子有些擔心,回來跟我分享發生的事情。我告訴孩子們:「我們是學長,就要有大哥哥的樣子,如果有人刺激他、挑釁他,要出面制止,也要保護自己不要受傷。」

好不容易度過第一個禮拜,真的每天都是震撼教育,大家疲於奔命、情緒和精神都很緊繃,可是到了第二個禮拜以後,孩子的狀況越來越緩和,衝突漸漸減少。到了第三周,那孩子除了偶爾還是會有些情緒外,幾乎沒有衝突了。

這禮拜學校辦了班際樂樂足球比賽,輪到我們班比賽時,我的注意力都放在那孩子身上,他就站在計分板前,身邊有兩個球隊的主將負責計分,一個搭著他的肩,一個握著他的手,3個人有說有笑,有時那孩子伸出手要去碰計分板,其中一個就緩和的把他的手拉回來,順勢跟他玩一下。長達2個小時好幾個場次的比賽,那三個孩子就這樣溫和的聊天玩鬧,直到任務完全結束。

我看了好感動,球隊的教練找了兩個情緒穩定的主將來照顧他,那兩個主將在隊上很有人氣,很有領導能力,除了球技讓大家都甘拜下風,跟同學們相處也很融洽。當這樣的領頭羊來照顧一個需要穩定的孩子時,其他同學不會去刺激他、排斥他,會跟著一起友善這孩子。

我請輔導老師替我轉送禮物給球隊的那兩個孩子,謝謝他們幫忙挺住這孩子。導師的接納、同年齡孩子的友善,比起任何處罰、要求孩子遠離他都來得有效。

一個心裡受過很多傷的孩子,需要用暴力來武裝自己,得重拾對人性的信任,我看到學務主任、導師、輔導老師們沒有任何人抱怨一句、沒有人問為什麼這孩子要轉過來,更沒有人拒絕這個孩子,看見這個孩子心裡的傷,只是不斷的替孩子想辦法,這條路不通,再換另一條,發生了突發狀況就找方法解決。

輔導老師跟我提到諮商費不夠,我立刻請那週的業配廠商幫我把錢匯入教育儲蓄戶,那天看到我的PO文,一個善心的網友,也捐了8萬元到教育儲蓄戶,讓我們安排孩子諮商。

昨天把年菜廠商寄來的35個紅包、30份年菜發送到5個學校,換算下來總金額是稿費的好幾倍;YAMAZAKI收納架業務隔天幫我申請立即撥款,結果公司共襄盛舉捐了兩倍的稿費給早療中心。

不要輕忽我們每個人的影響力,幾年前慌亂的我從來沒想過自己能有這麼大的號召力,一篇文章可以給這麼多孩子資源,需要眾人的努力我們才能撐起一個孩子一個家,當我們有心要做一件事的時候,全世界都來幫忙。

本站管理員

搜尋

Dr.eye 英漢字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