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2學年度 二年十班- 開心寶寶班112學年度 二年十班- 開心寶寶班

讓孩子珍惜擁有的照顧,讓孩子思考自由和享有的一切都是大家努力才能有的,沒有任何一件事是理所當然。

轉載FB:神老師&神媽咪

 

遇過很多孩子五年級到我班上的時候很挑食,曾經有一個孩子只吃白飯,我問媽媽:「孩子很挑食嗎?」媽媽說:「不會呀~」我問媽媽:「他不吃高麗菜嗎?」媽媽說,「嗯~~我們家不煮高麗菜!」「那他不吃咖哩飯嗎?」媽媽說,「嗯~我們家沒有煮過咖哩飯!」那空心菜?地瓜葉?大白菜?絲瓜?馬鈴薯?紅蘿蔔?.....「嗯~~我們家都沒煮過....」

原來是家裡就沒有吃青菜的習慣,所以孩子上學後遇到很大的困難,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只要中午吃飯時間,孩子就開始掉眼淚,吃整個下午還吃不完,中低年級的老師只好允許孩子帶肉鬆去學校配飯。

孩子們挑食的原因和食物千奇百怪,其實學校為了怕浪費,已經都煮大部分孩子能夠接受的食材,但是很多孩子還是挑東挑西,這個不吃那個不吃。

孩子總有一天得離開我們的身邊自己去生活,在我們完全依照孩子的喜好照料和保護下,離家的孩子有沒有辦法融入團體生活?

有時我們覺得應該尊重孩子的選擇,但是完全尊重,讓孩子養成偏食挑食的習慣。每一屆的五年級剛開學是最挑食的階段,每天午餐菜都剩很多,到五年級了,看到青菜會吐會哭....真的讓人傻眼。我只要求小孩每一種菜都要試試看,一個月以後吃到不喜歡的菜會吐的孩子不吐了,看到青菜會哭的孩子不哭了,我開始幫忙打菜,讓孩子們不再為難小廚工,嫌這個太多那個太少。

告訴他們種菜很辛苦,我們不可以浪費食物,放菲律賓剩食餐的影片給孩子們看,看完影片孩子們都靜默下來,沒有人嫌影片噁心,他們對於那些被自己嫌棄不好吃、吃不下、點太多的食物,竟然可能處理過後進到別人的肚子裡,非常驚訝。不知道自己在這麼優渥的環境下生活的同時,有人過著這麼辛苦的生活。當天的聯絡簿小日記,很多人寫下對父母的感謝,還有人反省和提醒自己應該更珍惜所擁有的一切。

說孩子們生活過得太好不懂,可是從那時開始,沒有聽過任何人抱怨過午餐,沒有人再告訴過我這個不吃,那個不愛,我們是每天清空所有的菜。

就連孩子們帶來的早餐,也不再有吃一口就丟掉,不想吃就放到中午壞掉,我一再提醒他們,不想吃就不要買,買了就要吃完,不要浪費。讓孩子們珍惜食物,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教育。

沒有教育的孩子不懂得感恩,別讓孩子視我們給予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讓孩子戒掉什麼都抱怨和嫌棄的壞習慣,他們才能開始對得到的一切懂得感恩和珍惜。

我們的孩子在我們努力的照顧下可以做自由的選擇,面對父母、廚師精心準備的餐點可以嫌棄、挑剔。但是一樣大的孩子生長在其他地方,對不吃就會餓死的孩子,沒有一點選擇,得跟蛆蟲、老鼠、野狗爭食。影片裡有一段話讓我很感慨,「對於生活在貧民窟的人民來說,活著不是為了希望,活著,只是為了活著。」

讓孩子珍惜擁有的照顧,讓孩子思考自由和享有的一切都是大家努力才能有的,沒有任何一件事是理所當然。

本站管理員

搜尋

常用網站

網站名稱 人氣
親師溝通 王意中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心理治療所, 臨床心理師, 兒童青少年, 早期療育, ADHD, 自閉症, 亞斯伯格症, 選擇性緘默症, 妥瑞症, 強迫症, 情...
415
親師溝通 親子天下-最值得信賴的教育教養品牌,影響力最大的親子社群平台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
525
特教新知 有愛無礙 Family 636
特教新知 教育部特殊教育通報網 477

QRCode

QR Code

網站列表

Dr.eye 英漢字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