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2學年度 二年十班- 開心寶寶班112學年度 二年十班- 開心寶寶班

只有教育才能讓孩子懂得保護自己

 

轉載FB:神老師&神媽咪

 

曾經帶過一個小三的孩子被就讀高中的表哥強暴、小五的女孩被媽媽的男朋友性侵,一個男孩被姊姊的男同學用物質引誘後每天陪睡,另一個孩子被單親的爸爸壓在床上磨蹭、小六的哥哥闖進小五妹妹正在洗澡的浴室,我甚至收到一張單親的博士爸爸寄給我他兒子的裸照....

無意間在孩子們的聊天中,發現那男孩有很多他的家庭沒辦法給的東西,頻繁的到姊姊的同學家去過夜,找孩子來聊天,一點一點地試探才發現,那大哥哥用電腦、用麥當勞卸除孩子的防備心,跟大哥哥一起睡覺、一起洗澡,甚至有更親密的動作。我通報後,接到無止境的恐嚇電話,大哥哥的父母輪番的打電話要我不要汙衊他們已經30幾歲天真又善良的兒子....

那女孩看到我就哭,告訴我媽媽的男朋友對她做了很恐怖的事情,我跟媽媽說的時候,媽媽怒斥那孩子,說孩子在說謊,男朋友最愛的是她,不是想引誘他的女兒。

孩子說她不想跟爸爸玩壓制的遊戲,但是爸爸樂此不疲,還會上下其手讓她很不舒服...

每一次我都覺得不可思議,像是看八點檔連續劇一樣,活生生的,就在我的眼前上演,無法理解這麼小的孩子竟然會受到這樣的傷害。我都立即通報了上級、阻止惡行,甚至讓那些無恥的惡徒得到了法律的制裁,接下來是無止境的輔導和教育。但是,在事後的所有動作,對孩子來說都來不及,那些傷害永遠都在孩子們的心裡。

問我性教育重不重要?到底性教育能做什麼?我們能讓孩子懂得侵犯他人是不對的,哪些行為哪些接觸就是侵犯,讓孩子有警覺心,懂得求救、懂得拒絕,不讓孩子承受平時的侵擾,到事情發生了,才知道原來這個叫做性侵。

性教育應該讓父母自己教?在國小國中的性侵案中有多少是親人所為?有些父母連自己都沒有性教育的概念,我們要教育的要保護的不是只有我們自己的孩子,而是所有的孩子,尤其是那些家庭功能不彰的孩子,可能從小受到侵犯,長大了才懂得憤怒和求救。

我從來不避諱任何問題,只要孩子提問,只要孩子的周遭能看見的、新聞上吵得沸沸揚揚的案件,我都直接跟孩子討論,要了解自己的身體,知道別人會想什麼、做什麼,孩子才能保護自己。

這就是真實的世界,我們不知道壞人是誰,不知道惡行什麼時候會發生,遇過這麼多的遺憾,我不想再看見孩子們的眼淚和難以回復的傷痛。

用開放的方式跟孩子對話,讓他們知道我們是可以談的,我們永遠會保護他們,對孩子們的表情、情緒、家庭背景、交友狀況瞭如指掌,就能在孩子有些微狀況時出手相救。

我不是勇敢,只是看太多,我不是愛教性教育,而是只有教育才能讓孩子懂得保護自己。

不該用任何個案、任何特例來汙衊所有在第一線努力的老師,我捍衛自己專業的教師自主權,也希望更多人了解基層教師的用心,並一起為孩子努力。

本站管理員

搜尋

常用網站

網站名稱 人氣
親師溝通 王意中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心理治療所, 臨床心理師, 兒童青少年, 早期療育, ADHD, 自閉症, 亞斯伯格症, 選擇性緘默症, 妥瑞症, 強迫症, 情...
415
親師溝通 親子天下-最值得信賴的教育教養品牌,影響力最大的親子社群平台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
525
特教新知 有愛無礙 Family 636
特教新知 教育部特殊教育通報網 477

QRCode

QR Code

網站列表

Dr.eye 英漢字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