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2學年度 二年十班- 開心寶寶班112學年度 二年十班- 開心寶寶班

透過我們這些過客的努力,讓孩子帶著能力去爭取自己的未來。

轉載FB:神老師&神媽咪

 

任教21年,帶導師9屆,我遇過各式各樣的家長。剛畢業那幾年,對於弱勢孩子的父母有很多的埋怨和不滿,為什麼可以這樣擺爛?為什麼可以這樣生活著不去改善?為什麼讓孩子過這樣的生活?

個性急躁的我常常會受不了而試圖去改變幾個家庭,尤其是沒有功能的家庭,我一直以為只要我盡力、給很多資源、替他們建立些觀念,然後父母的功能就能出來,孩子就能被好好對待。我是拚了命的往家裡跑、幫孩子找資源找補助,捨不得一個孩子過這樣的生活。

很多時候我們覺得自己做很多、很有想法,但是面對40幾歲的父母,我們能改變他們的機率有多少?養成40年的習慣和觀念只因為我介入幾個月,給些資源,就想改變?已經病了幾十年都沒有好好工作的父母,能夠因為我的提醒就能有能力去工作?父母沒有能力是多少因素造成的?一個家庭會窮困有多少我們無法理解的無奈?

用很多年才參透,我一個老師想要去改變幾乎是不可能的。

曾經有個孩子,家境看似正常,但是孩子每天穿著過大的破鞋上學,我問孩子:「家裡沒有其他鞋子嗎?能不能請媽媽幫你買一雙?」孩子面露難色:「老師,家裡的都太小了,這雙鞋子還能穿,沒關係。」我跟媽媽提到這件事,媽媽說,「家裡還有鞋他就是喜歡穿那雙。」我只好尊重他們的說法,但是觀察了一陣子,孩子常常沒有早餐吃,臉色蒼白,說話畏畏縮縮,我實在忍不住,要那孩子來領了一雙鞋,結果那孩子超開心的,雖然把破鞋也拎回家了,但是每天穿著我給他的那雙鞋。

12月基隆很冷,那孩子卻總是單薄的穿著短袖T恤,發抖著跟我說不冷,我想起前一年冬天他總是穿著過小的外套,我問他:「是不是家裡的外套都太小?」他點點頭...我翻了箱子裡的衣服,給了他件外套,那說不冷的孩子,立刻穿了起來,拉鍊拉到最高...

另一個孩子眼睛度數都已經0.1了,總是瞇著眼睛看不到黑板,我們看到媽媽拿著幾千元的新手機,卻說沒有錢帶孩子去配眼鏡。老師們說要讓媽媽有功能,一定要逼著媽媽帶孩子去配眼鏡,覺得他們是有能力的。但是,孩子的眼睛不能等,當家長沒有這樣的意識和常識、沒有能力改善生活狀態、所有的考量裡沒有孩子時,我們要放任孩子看不見嗎?

因為父母的失職和無能,來懲罰這些努力求生的孩子嗎?我不想給失職的父母過多的資源,我只想解決孩子的問題,給予孩子最基本的需求。

有很多被疏忽的孩子,用他卑微的方式生活著,可能是跟忙碌的、或是無能的、或是自私的家長求救無門後,就習慣用僅有的物資努力活著,被教育自己沒有機會和選擇。沒辦法深入了解家庭狀況的我們,就誤以為這是孩子的選擇,「他就說他不需要、父母拒絕接受幫忙我有什麼辦法?」

我沒辦法等待擺爛一輩子的父母覺醒,無法等待沒有能力的父母奮發圖強,有可能生病的家長就是好不起來,沒有那麼了不起的能力來改善家長的觀念和環境。用什麼方式教育、養育孩子,孩子長大後,就會用同樣的方式還給父母,這些家長的失職,總有一天會得到他應有的回饋。

很多時候我們擁有一切站在自己的優勢,無法理解家長的無能為力的原因。教書這麼多年,我被訓練到忽視父母的態度,掠過無能的家長,放棄我改善不了的問題,我只想給孩子乾淨的鞋子和衣服,讓他們穿著保暖舒適的鞋子和衣服上學、戴上眼鏡看清楚黑板上的字,讓孩子至少肚子不會餓。我們能教育的是眼前這個辛苦的孩子,要好好讀書、要讓自己有能力、要保持乾淨、要想辦法解決問題....

孩子無法選擇父母、環境,無法抗衡他與生俱來的命,但是我們是孩子的運,透過我們這些過客的努力,讓孩子帶著能力去爭取自己的未來。

身為一個媽媽真的無法等待孩子看不見,無法看著孩子穿不暖、吃不飽。有時看到這些辛苦的孩子,就覺得上天對我實在太好了,給我這麼多的資源和能力,讓我可以照顧好自己的孩子,還有餘力去照顧別人的孩子。

本站管理員

搜尋

常用網站

網站名稱 人氣
親師溝通 王意中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心理治療所, 臨床心理師, 兒童青少年, 早期療育, ADHD, 自閉症, 亞斯伯格症, 選擇性緘默症, 妥瑞症, 強迫症, 情...
415
親師溝通 親子天下-最值得信賴的教育教養品牌,影響力最大的親子社群平台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
525
特教新知 有愛無礙 Family 636
特教新知 教育部特殊教育通報網 477

QRCode

QR Code

網站列表

Dr.eye 英漢字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