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2學年度 二年十班- 開心寶寶班112學年度 二年十班- 開心寶寶班

不要在孩子或自己情緒失控時處理問題,想盡辦法讓孩子得到成功的經驗

轉載FB:神老師&神媽咪

 

那天放學後遇到一位同事,問我當年那個情緒障礙的孩子生氣時我都怎麼處理?他們班也有一位,讓他傷透腦筋。

想起當年那個孩子,幾乎讓我去掉半條命,我的脾氣壞,遇到過動+情緒障礙的孩子,常常起衝突,受不了他情緒上來的哭鬧和碎念,我也常常發脾氣,覺得自己也是情緒障礙。

後來發現他的挫折容忍度非常低,很多事情還沒做,他情緒就上來了,哭鬧、暴怒、賴皮...但是只要有成功的經驗,第二次做就不會有情緒,所以我想辦法熬過很多第一次以後,到了六年級他情緒失控的次數就少了很多。

五上有一次體育老師請假,由我代課讓他們練習跑走800m,從一開始的熱身操他就不願意動了,他說800m太多很累,他絕對不要跑,坐在地上哭鬧起來。第一次看到他這樣真的很傻眼,怎麼會五年級了會有這樣的狀況出現?一邊哭鬧一邊不停的碎念,「為什麼要我走路?我死都不要走,以後上國中也不要走,我要我媽載我到教室門口就好.....」等他哭完了,我找他去看跑道旁的蝴蝶,他半信半疑的跟著我走,我找身旁的女生陪我們一起追著蝴蝶走了100公尺,他的心情轉換很快,開始跟同學有說有笑,累的時候我們就說笑話轉移他的注意力,就這樣陪他走完了800m。

走完的時候他很驚訝!!「我怎麼可能走得完?」我跟他說:「你真的很厲害呀!!你看,才幾分鐘就走完800m了,你要相信自己是可以的。」隔週正式考試,他一次就通過了800m跑走,完全沒有困難,回到教室告訴我,「老師,我成功了,考完800了!!」

他哭鬧時我有錄影後傳給媽媽看,跟媽媽說有這樣的狀況,但是後來他有走完800,要媽媽好好鼓勵他。媽媽回家後把影片給孩子看,孩子看了影片很不好意思,這媽媽總是跟我一起陪著孩子,孩子回到家時情緒穩定,媽媽就跟孩子討論當天的情緒和行為,也鼓勵、讚美他好的表現。

就這樣,我們熬過了他什麼都覺得難的那段時間,他累積了很多成功經驗後,情緒失控的狀況幾乎都沒有了。

不要在孩子或自己情緒失控時處理問題,想盡辦法讓孩子得到成功的經驗,不用他的情緒失控去刺激或羞辱他,等待他成功後給予大大的讚美,這樣孩子第二次就能知道並不難,他是可以完成的。

那兩年真的好辛苦,帶一個情緒障礙的孩子每天都耗盡心力、體力,有時難免會有些情緒。最辛苦的是媽媽,要承受孩子的表現,還有我的反應,有時我也氣到無力跟媽媽求救,媽媽都會告訴我,「老師,妳辛苦了,我會好好跟他談的。」

真的很佩服她用愛陪伴著這孩子成長,有時媽媽的反應讓我看似寵愛,但是她用溫柔讓孩子冷靜,可以聽得進去她說的每一句話,讓這孩子漸漸脫離情緒障礙的困擾,這媽媽是最重要的關鍵。

謝謝每一位在我無助時跟我一起陪著孩子的媽媽,老師不是萬能,沒有媽媽的支持和協助,更是萬萬不能。

沒有不能改變的孩子,只有找不到方法的大人。

本站管理員

搜尋

Dr.eye 英漢字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