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2學年度 二年十班- 開心寶寶班112學年度 二年十班- 開心寶寶班

看到很難的題目,不要放棄,先試試看,想辦法解決

轉載FB:神老師&神媽咪

 

每天早上妹妹總會陪著我進教室,在我旁邊吃早餐、聊聊天、跟大哥哥姐姐們打招呼後,才願意上樓去。

前天她突然跟我借了計算機,按了按,她說:「媽咪!好奇怪4+4=0」,我說一定是妳按錯了!我要她放下計算機想一下4+4=多少呢?她想了一下,大聲地回答說,「應該是6吧!!」我們全班哄堂大笑,妹妹也笑了起來,彷彿那是一句天大的笑話。

我知道他們沒有惡意。

我舉起雙手各比了4,要妹妹數數,這樣是多少呢?她一根一根的數著,終於說了8,我說你好棒!!答對了!!她才心滿意足的上樓去了。

第一節上課,我讓所有的孩子都把動作停下來,問問剛剛妹妹數數的事他們有什麼感覺?「你們想想看,五年級的時候你會什麼?有辦法想像在五年級的時候,連4+4都不會算嗎?」

「我們的大腦裡面有很多東西,其中主要掌管學習的叫做灰質,每一塊灰質管不同的領域,有的管語言、有的管數字、有的管文字、有的管...妹妹生下來應該就是少了文字和數字的那兩個部分,就像斷了手的人無法用手拿東西一樣,她少了那兩塊灰質,就是沒辦法認字寫字、算數,透過其他的灰質可能慢慢的可以了解一些,但是一輩子學不好。!」

「對她來說,是一輩子的辛苦,昨天她的功課,我們一起做了1個多小時,課本看不懂、作業看不懂,我陪她寫著3位數*3位數的數學作業,她只能看著九九乘法表把數字填進題目裡,連4+4都不會,2*3都不會,作業她有辦法寫嗎?她每天要花很多時間寫著看不懂的功課,你們可以想像她有多挫敗?要多少努力才能完成作業嗎?!」

「你們的頭腦都很棒,看到數字就能開始計算,看到文字就能唸出來,是不是比妹妹幸運很多?妹妹這麼不聰明還這麼努力,你們有很棒的頭腦,看到很難的題目,不要放棄,先試試看,想辦法解決。」

「你們現在在思考著要讀數理資優班、英文資優班、美術班還是體育班的時候,我只能幫妹妹在資源班和特教班中挑選,其實老師好羨慕你們哪~」

下次她算錯的時候,有同學寫錯的時候,不要只是笑她們錯,教教她們怎麼算好嗎?

 

本站管理員

搜尋

常用網站

網站名稱 人氣
親師溝通 王意中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心理治療所, 臨床心理師, 兒童青少年, 早期療育, ADHD, 自閉症, 亞斯伯格症, 選擇性緘默症, 妥瑞症, 強迫症, 情...
415
親師溝通 親子天下-最值得信賴的教育教養品牌,影響力最大的親子社群平台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
525
特教新知 有愛無礙 Family 636
特教新知 教育部特殊教育通報網 477

QRCode

QR Code

網站列表

Dr.eye 英漢字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