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2學年度 二年十班- 開心寶寶班112學年度 二年十班- 開心寶寶班

父母的對待和陪伴跟孩子的成長息息相關

轉載FB:神老師&神媽咪

 

接到那孩子的時候,他中年級的老師告訴我,「要好好注意這個孩子,非常會說謊,所有的事情都要有證據、當場抓到他才會承認。」他看起來很瘦弱,顯得眼睛很大,從眼神就看得出來,那孩子沒有安全感,似乎隨時都在察言觀色。

帶了他一陣子後,發現他很謹慎小心,在偶爾犯錯時會很恐懼,即使是小小的事,他也用非常驚恐又可憐的眼神看著我,直說不是他做的,有時我都會懷疑自己是不是誤會他了。我想那是恐懼產生的自我保護機制。確定是他做的後,我把他找來聊聊,問他:「這是一件小事,我們都很清楚就是你做的,但是只要把它復原就好,你很害怕嗎?」他怯生生地告訴我:「我很怕你會生氣,會打我。」

我告訴他:「我不會打你,以前沒打過,以後也不會動手打你,你可以放心,沒有人不犯錯,我們做錯事就修正過來就好。」要一個孩子對我產生信任,沒有那麼容易,不可能一番話就能改變他的想法,持續了很久,每次他犯小錯的時候,就找他來聊聊,告訴他:「修正就好,沒事的。」

有一次跟他聊天,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他會有這麼強的保護機制。因為姊姊成績是全班第一名,各項表現非常優異,他前五名的成績似乎怎麼樣都跟不上。爸爸在外地工作,媽媽對他非常嚴厲,覺得他成績差、字跡潦草、愛說謊,總是打罵他。

我決定打電話跟媽媽聊天,那陣子常常打電話給媽媽,不斷告訴她:「這孩子是我看過最有美術天分的,畫得超棒的,問媽媽我能不能把他的作品送出去展覽、比賽?」媽媽很疑惑的說:「他真的很有天分嗎?」我說:「對!這孩子平時很怯懦,但是在畫畫的時候變了個人似的,很有想法。」我問媽媽:「我覺得很奇怪,這孩子功課很好、作業寫得很整齊、畫圖這麼有天分,為什麼這麼沒有自信呢?」

媽媽想了很久,問我:「真的嗎?他真的很優秀嗎?」她說因為她擔起教育孩子的完全責任,老公不在,姊姊很叛逆沒辦法管,她把氣都出在這個孩子身上,這應該是造成孩子沒有自信的原因。

我跟媽媽說:「一個開朗的孩子、有自信的孩子走到哪裡都受人喜歡,但是這孩子才小五,什麼都害怕,對自己沒有一點自信,造成他的人際關係差,有機會他也不敢嘗試,畫畫時放不開讓他的表現受限制,這樣的教育方式會毀了這個孩子。」媽媽就在電話的那頭哭了起來,謝謝我提醒她。

隔了一個禮拜,在遠地工作的爸爸來找我,他問我:「為什麼媽媽對孩子有這麼大的改變?」我告訴爸爸:「其實最沒有安全感的是媽媽,跟媽媽聊過幾次發現她很需要陪伴,沒有什麼朋友,又擔心孩子沒有教好,才會把氣出在這孩子身上,現在媽媽雖然改變了,但是她的壓力源沒有消除,我還蠻擔心她的。」

爸爸沉思了很久,說他之前一直告訴媽媽不要打孩子,但是媽媽說孩子很難管教,他又不在家裡,雖然知道孩子受苦,但是沒有辦法改變,沒想到我讓媽媽不再動手打孩子了。爸爸告訴我,他一定會想想辦法來解決這個問題。

後來發現爸爸換了個可以每天回家的工作,從媽媽常常PO文說爸爸帶她去哪裡走走、吃美食看夜景,慢慢的照片裡也多了那個超叛逆的姐姐親暱地靠在媽媽身邊,我這孩子的笑容也多了,驚恐的表情不再,我知道這爸爸真的做到了。

對待孩子的方式改變,孩子真的就像變了個人一樣,每次畫畫都得獎,讓這孩子把自信一點一滴地找回來,不僅不再說謊、人際關係變好,後來高中和大學都讀了廣告設計。

父母的對待和陪伴跟孩子的成長息息相關,不需要想盡各種方式去處罰孩子的壞行為,看到孩子的錯誤,我們想想在他身上的一切,做些改變,拿掉給他過多的壓力和期待,給予不足的陪伴和愛,讓孩子的心穩下來,一切就能不藥而癒。

本站管理員

搜尋

常用網站

網站名稱 人氣
親師溝通 王意中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心理治療所, 臨床心理師, 兒童青少年, 早期療育, ADHD, 自閉症, 亞斯伯格症, 選擇性緘默症, 妥瑞症, 強迫症, 情...
415
親師溝通 親子天下-最值得信賴的教育教養品牌,影響力最大的親子社群平台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
525
特教新知 有愛無礙 Family 636
特教新知 教育部特殊教育通報網 477

QRCode

QR Code

網站列表

Dr.eye 英漢字典